【醫療糾紛帶給我的教訓】

馬偕院長-楊育正醫師-第一宗醫療糾紛帶給我的教訓。
那是發生在1988年,一個平常和我很能談得上話的老員工、嬰兒室助理護理員「老阿杜」,好心介紹他的姪女給我做產檢,我在資訊不充分的當下做出了不正確的判斷,「老阿杜」的姪女產下了海洋性貧血的重症兒。

當年海洋性貧血才剛納入產前檢查。產檢時,我已警覺這名孕婦驗血數據不正常,紅血球容積小、血色素又稍低,於是進一步做海洋性貧血檢測,果真檢出乙型海洋性貧血帶因。不料,孩子出生後,家屬帶著去台大醫院做檢測,證實孩子是海洋性貧血重症兒,我十分震驚,也深受打擊。雖然當時馬偕醫院還沒有發展出分子生物的技檢可以進一步做基因檢測,但台大醫院已經有此技術。我事後檢討,應該要將孕婦轉至可以做基因檢測的專家。我向家屬坦承,自己做出了錯誤的判斷。家屬在診間錄下我「道歉」的話並提告,之後,檢察官以「孩子的疾病並非醫師所造成」之由,做出刑事不起訴處分,我則誠懇地和家屬達成和解。這不僅是對於自己不夠縝密的「懲罰」,也是出於對病家要終身照顧這個生病孩子的同理。直到現在,我仍常在網路上搜尋這個孩子母親的消息,想了解他們現在還好嗎?(故事文:商業周刊)
...................................................................................................................................................................................................................................................................................................................................................................................................................
........

健康檢查新觀念。先做基因檢測了解自身可能發生的疾病?再來客製化健康檢查項目。
基因檢測是通過血液、體液或細胞對DNA進行檢測的技術,主要是取受檢者脫落的口腔黏膜細胞或其他組織細胞,擴增其基因信息,通過設備對細胞中的DNA分子信息作檢測,經由基因檢測可以診斷疾病,也可以預知身體患疾病的風險,可以提早知道自己有可能出現的疾病機率?建議先做基因檢測再做健康套組檢查,這樣我們就可以知道怎麼樣來改變我們的生活習慣,改善我們的身體條件,這樣能夠達到預防的目的。進而達到較佳的治療效果,掌握治療黃金期。

arrow
arrow

    壹生健康檢驗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